11月18日下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怎样培养杰出人才》的专题讲座。

曹教授表示,中国的教育不仅需要数量,更需要质量。他认为“杰出人才应该具有文理皆通、学贯中西和富有创造精神的特征”。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是一致的,二者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称而致远。他认为重理工知识,轻人文素养正是中国当代教育的最大弊病,已严重影响了我国的教育质量。

当今“重理工、轻人文”的思想屡见不鲜,许多大学变成了单科性大学,缺乏文理综合的基本体系。而当代中国教育过分强调分科,其弊端导致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分离,也就造成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分离,而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分离是造成学术大师缺失的重要原因。

在学贯中西问题上,曹教授认为造成现今这种“不中不西、不博古不通今”教育状况的原因是错误的教学方式。老师花大量时间讲“概论”、“通论”,而不是学生去阅读文本,背诵作品。阅读又多选用“古文今译”、“外文中译”的读本,与原作已经隔了一层,如此一来经典就已变味。而要真正“博古”,还需读原文,从原文中感受、品味、理解。

如何才能在现有的条件下,自我塑造,将自己培养为杰出的人才?曹教授建议锦江学子练好基本功,广泛阅读古今中外各类著作,同时保持思维创新,积极进行独立思考。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曹教授以渊博的学识、深厚的学术底蕴对怎样培养高质量的杰出人才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给予锦江师生思想的启迪。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