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做客锦江大讲堂,谈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为我校师生解析当前国际形势中的热点问题,并对中国外交取得的新进展,2017年中国外交的工作思路作了系统阐述。



周文重秘书长从当前国际形势呈现出的四大特点谈起,他说,当前国际形势具有世界经济形势喜忧参半;国际安全形势挑战增多;民粹主义的思潮影响上升;“东升西降”的趋势继续发展四个方面的特点。他指出,世界经济增长的基础不太稳固,热点问题高烧不退,地区冲突加剧,恐怖袭击不断,给国际政治安全带来极大不确定性,也给中国外交带来了巨大挑战。

周文重秘书长表示,中国的外交工作主动进取,勇于担当,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并打造了一系列亮点,打赢了一场场硬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以中国举办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我国与菲律宾及周边利益共同体等的国际关系为例,从“中国在全球治理当中的引领地位日益凸显”“对周边环境的塑造能力显著提高”“继续保持在大国关系中的主动有利地位”“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全面推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重要突破”等方面对中国一年来外交工作的新进展进行了讲述。

谈到2017年我国外交工作的思路,周文重秘书长说,2017年是中国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中国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为自身营造和平发展的环境,同时,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战略运筹,狠抓贯彻落实,巩固主动有利的战略态势,拓展互利合作的方式,为十九大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他强调:“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外交新征途的参与者。我希望大家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担当社会、民族、世界的责任,实现个人与国家、社会、时代的共同进步。”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周文重秘书长以广阔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对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给予了师生启迪。互动环节中,周文重秘书长就现场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精辟深刻的回答。

周文重秘书长最后说:“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发展迅速,学校能在十年间办到如此水平,很不容易。我祝愿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越办越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他认为,高等教育要面向现实,面对实际,如何让书本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是需要学校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他希望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通过不断探索,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让学生真正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能手。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