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下午,中央党校党史部室主任,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课题组首席专家陈述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研究的回顾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陈述教授从鸦片战争谈起,列举一系列史实说明了新中国创立的不易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陈述教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的延续,不能把新中国成立以前的历史和成立之后的历史分割开来。

陈述教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8年的历史可分为建设时期和改革时期两个阶段。他回顾了新中国的成立,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和“文化大革命”时期。陈述教授表示,新中国30年的历程中,既有辉煌的成就,也有探索的曲折和失误,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前30年为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政治前提、制度基础、物质基础和人才准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谈到新中国的改革时期,陈述教授从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着手,讲述了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从粉碎江青集团、结束“文化大革命”、恢复高考……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科学发展观等。陈述教授指出,不能用改革开放时期否定建设时期,也不能用建设时期来否定改革开放时期。

陈述教授还从世情、国情和党情三个方面带领大家一起思考了当前中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表示,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就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积极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陈教授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不要虚度时光,做一个有历史责任感的人。

新闻中心记者 黄茂林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