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设计与方法 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
学校启动“基于智慧教室的教学设计与方法创新”系列培训
2021/12/27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提升我校教学信息化水平,帮助教师有效利用智慧环境开展教学活动,学校人力资源部和教务处联合举办智慧教室与教学深度融合系列培训。12月22日下午,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张露露副教授受邀在十教404录播室对我校全体教师作了“基于智慧教室的教学设计与方法创新”主题培训,以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作了精彩示范。培训采用现场培训与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智慧教室的教学设计与方法创新培训

培训中,张露露副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智慧课堂教学实践经验,深刻阐释了智慧教室的“智慧性”及其功能特点,生动讲解了教学设计理论的运用,案例式分享了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思路和步骤及方法创新。

张露露副教授说:“智慧教室的‘智慧性’主要体现在其内容呈现、情境感知、环境管理、及时互动和资源获取五个方面。”她指出,智慧环境是推动教学效果提升到更高层次、上出课程精髓和灵魂的辅助手段。比如在大班上课时,她会借助雨课堂APP的弹幕功能增强及时互动,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在小班上课时,她会走下讲台,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在教学过程中,智慧教室的数据库应作为教学辅助资料,教师要实时更新知识库,将课堂与现实接轨。运用智慧教室的一键管控功能和交互多维化的特点进行分组讨论学习,实现师生良性互动。


张璐璐副教授为锦江教师带来精彩培训

谈到智慧教室环境下教学模式的探究时,张露露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336教学模式”、互动教学模式和支架式教学模式。第一个“3”即智慧教室的教学系统、教师、学生;第二个“3”即课前、课中、课后;“6”即学生的自主学习、及时反馈、集中解惑、深入学习、考评、云端补救。她建议老师们,在课程开始时就设定好课程目标、考评方式,运用好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策略,注重学生平时的持续性学习,分解学生的期末压力。她说,可移动课堂和小组讨论,能给学生营造自由、互动的课堂氛围。老师要建立鼓励机制,给学生自信,让学生敢于发言;要利用好智慧教室平台,搭建支架——主屏(老师用)+分屏(学生做讨论用)的形式,打造“独立式探究和合作式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张露露副教授认为,教学创新的标准有三点。一是高阶目标,即论证本门课程培养的能力和素养,并将抽象的能力和目标具体化为可操作的能力和素养;二是个性化任务及系统化活动和流程的设定,即基于学生接受度设计不同学习任务和活动;三是目标达成度衡量,即针对学生输入与输出的考核。

最后,张露露副教授以她所教授的《英语阅读与写作》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课程目标设定、具体展开方式、“英语+”贯通式课程、与各学科英文期刊接轨以及未来方向,让大家对智慧环境下优质课程教学设计与开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张露露副教授对教学的倾力投入和创新精神赢得了现场老师们的交口称赞。会计学院张逸老师说,在今后的专业课教学中,她将吸收借鉴张露露副教授的经验,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引导。文学与传媒学院张翅老师说,听完张露露副教授的培训让他很受启发,新媒体时代的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的参与性,教师主要起到教练的作用,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进行整合。


张璐璐副教授为锦江教师带来精彩培训

教室是课堂教学的主战场,也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主阵地。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新建并投入使用了多屏互动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远程同步教室、精品录播教室等系列智慧教室,为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下一步,学校将开展系列智慧环境下的教学培训,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奋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张露露老师简介:

张露露,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创新人才培养学院——吴玉章学院导师,匹兹堡学院写作中心主任。研究特长为学术英语写作、英语融合专业研究和翻译。从事英语教学22年,开设的课程有《基础英语写作》、《学术英语写作》和《时事热点话题分析与讨论》。访学于牛津大学和匹兹堡大学,从事国际经济研究与学术英语写作研究。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期间,主讲的《学术英语写作》课作为川大示范课展示,获教育部长肯定。获四川大学首届“星火校友奖教金‘二等奖、四川大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二等奖及教学示范课程、“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及“全英文授课教学质量优秀奖”;两门课程获得学校思政标杆课程认定;承担3项省级教改项目等。

培训采用现场培训与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老师们认真参加培训



教学录播室


学校启动“基于智慧教室的教学设计与方法创新”系列培训












新闻中心记者 先蓓蕾

摄影 张雪葳 林雨霏 谢天若  熊心怡 罗雨嘉 高诗怡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