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课程教学设计能力 打造高效课堂
学校举行“面向能力培养的课程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2022/06/10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0日上午,学校在锦江学术会堂举行“面向能力培养的课程教学设计”专题培训讲座。美国Maryland大学访问学者、IEEE/CCF(ACM)高级会员、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洪玫教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介绍了面向学生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策略,为我校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培训讲座。学校董事会张桂芳董事长出席培训会,副校长何志伟主持培训会。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洪玫教授认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价值观的形成和行为的改变。她结合高等教育的目标、21世纪对于人才的要求以及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对学生的毕业要求,提出在高等教育教学中应兼顾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基于工程教育理念,洪玫教授认为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尤为重要,其中课程、教学与考核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她以工程教育的知识要求及毕业要求指标体系为基础,以软件工程专业为例,给出了课程设计的教学标准。洪玫教授认为,在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上,应重点关注教学方式与课程实践环节设计,并且课程教学目标设计可参照BLOOM学习分类,着重于分析、应用和理解能力的培养。

洪玫教授说,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针对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将更多的学习责任放在学生身上,让学生参与教学。她建议老师们多思考锦江学院学生有什么特点,如何引导学生,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洪玫教授重点讲解了如何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策略。她细述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缺点,引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必要性。随后,比较了以教师为中心与以学生为中心的区别,强调教师应进行角色和职责的转变,课堂教学设计应从单一的对知识的关注到对教学对象、内容、过程的关注。结合教学设计的理念和要点,洪玫教授提出了课堂讨论、小组学习、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策略,并逐一例证讲解。她表示,课堂教学目标、模式、活动都是影响学生进行主动课堂学习的重要因素,应建立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价体系,以反馈课堂教学成果。

讲座最后,洪玫教授列举了国内外教学资源网站、教育部推荐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以及《一个好老师必备的教学工具》《高效能教学的七种方法》等书籍供老师们参考。

“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甘愿做人梯、铺路石”是洪玫教授的座右铭,她说,教书育人是每一位高校教师的责任,教育的本质是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需要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和角色。她鼓励大家积极探索教学发展,学会学习、学会改变,坚守教育初心,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互动提问环节中,洪玫教授耐心解答了老师们关于教学方式、教学考核等方面的问题。培训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针对性强,为我校教师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方向。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记者 王潇

摄影 母海燕 阚杰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