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十大名嘴”纪连海做客锦江大讲堂
2019/11/18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5日下午,初冬的锦江大礼堂人气爆棚,暖意洋洋,掌声不绝。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CCTV—10《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之一,《百家讲坛》“十大名嘴”纪连海老师做客锦江大讲堂,为锦江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全新演绎“历史的告白”。


《百家讲坛》“十大名嘴”纪连海做客锦江大讲堂  母海燕 摄


        历史告诉纪老师什么?
        纪连海老师从他高考之路娓娓道来。纪连海老师的高考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当所有学校都完成了录取工作,他依旧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来才知道高考分数并不低的他因视力原因被大学拒绝了。在昌平二中林兆泉老师的帮助及各方奔走后,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最终同意录取。
        为减轻家庭负担,家境并不富裕的纪连海老师在选择大学专业时,考虑得比较实际,“当时读师范是有补贴的,我上学不怎么花钱。因为高度近视,所以选择了文科,又因为文科中历史所需要学的内容不复杂,所以就选择了历史。” 比同班同学晚到七个星期的他,在获得来之不易的入学机会后,发奋读书,一头扎进图书馆,每天阅读大量的书籍。
        谈起对历史的兴趣,纪连海老师表示,他并不是一开始就对历史有特殊的感情。“父亲在解放前跑马车,闲暇之余爱看戏,看完之后回来就给我讲故事。《定军山》《贵妃醉酒》……父亲还能讲全本的评书,《三国》《水浒》《封神榜》……”这些大概成为了纪连海老师最基础的历史基本功。
        “大学时期,我每天就是上课、学习、看书和跑步,400米的跑道我能跑25圈!”纪连海老师认为,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从小体弱多病的他通过勤加锻炼改变体质,最终摆脱了“药罐子”。他还告诫同学们: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需要永不放弃的执着和毅力。

        历史告诉眉山、彭山什么?
        “眉山历史悠久,自古以来都是重要的交通要道,而彭山,古称‘武阳’,也有说不完的历史典故。” 纪连海老师说,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他以苏轼多次被贬的经历说明,不是每个人都顺风顺水,需要有在逆风时坚持的决心。
        纪连海老师谈到,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地处彭山。彭山的张纲李密忠孝文化、茶叶文化等享誉国内外,是学子们求学读书的好地方。“同学们在此求学,或多或少与彭山都产生了联系,母校与学子间的情谊就像不断线的风筝一样,彼此牵挂。”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毕业后也能常回母校看看。

        历史告诉时代什么?
        当代人为什么要学历史。纪连海老师以当下国际关系为例给出了答案:学习历史可以博古通今。以史为鉴,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过去,过好当下,顺应时代潮流,方能更好地把握未来发展走向。纪连海老师说,作为中国人,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有中华之人文气息和人文底蕴,得有点家国情怀,不能人云亦云。

        历史告诉锦江师生什么?
        纪连海老师与锦江师生分享了其“成名”经历。多年的教学经验和鲜明的授课风格,让纪连海老师的课堂妙趣十足,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北师大二附中担任历史老师时,生动的课堂吸引了一名学生的注意,学生常常向父亲夸赞纪连海老师。后来,经由学生家长推荐,纪连海老师通过节目组选拔,得以加盟《百家讲坛》。在这样的偶然与必然中,纪连海老师“触电”荧屏,一炮而红,成为了受观众喜爱的“学术明星”。
        从三尺讲台到电视荧幕,从机缘巧合到改变命运。纪连海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锦江师生:要干一行爱一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只有养成了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才不被社会淘汰。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引人入胜、干货满满、精彩不断,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听众们无一不被纪连海老师渊博的学识以及独具特色、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所折服。讲座最后,全场长时间整齐而热烈的掌声令人振奋,为这个冬日下午赋予难忘的意义。


纪连海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新闻中心记者 曹鹏 摄


校党委副书记王金顺主持 母海燕 摄


《百家讲坛》“十大名嘴”纪连海做客锦江大讲堂 新闻中心记者 曹潇 摄


纪连海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开怀 新闻中心记者 曹潇 摄


认真聆听 记者 母海燕 摄


认真聆听 记者 母海燕 摄




记者 王潇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