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尊德性而道问学 致广大而尽精微
办学理念:学生为本 通专并重 知行合一 教学相长
办学目标:创全国一流本科大学 建中国式的小常青藤
学校简介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是2006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四川大学和四川旭峰实业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校园占地1000亩,现设14个二级学院、57个本科专业、17个专科专业,涵盖文、理、工、经、管、艺、教等七个学科门类,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生22000余人,专任教师1000余人。


百年川大底蕴,千年东坡文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创全国一流本科大学,建中国式的小常青藤”为办学目标,践行“学生为本、通专并重、知行合一、教学相长”的办学理念,恪守“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校训,弘扬“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锦江精神,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重视专业建设,形成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现代管理、国际经贸与金融投资、土木工程及管理、白酒与绿色食品等七大专业集群。学校重视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由高校专家、企业专家、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专家、学生代表四方共同参与制定。课程体系注重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双创教育三者有机结合,专业课程体系紧密契合社会需求。学校构建了德智体美劳并重,“理论与实践、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通识课程教育体系,通过实施“五大素质养成计划”“体育俱乐部”“第二课堂成绩单”等措施,以“实践”的方式将素质教育贯穿大学生涯;构建了“重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专业教育体系,有机地将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融为一体;构建了以“双创”课程为基础、讲座培训为补充、项目训练为依托、创业实践为载体、科技竞赛为重点的“课程+讲座+项目+实践+竞赛”的“五位一体”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育体系。学校获得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四川省地方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项目4项、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提升计划项目3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1项,获得四川省一流课程15门,应用型示范课程2门,创新创业示范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7门。


学校坚持OBE教育理念,注重能力培养,强化实践教学,形成“从课程实验到工程实践、再到职业训练”“从实验室到工场、再到工作岗位”的专业完整实践教学链条。学校不断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标准建成建筑信息与仿真、电子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63个实验中心和实验室,以及商科、融媒体、文化创意等校内实训基地;与泸州老窖、宁江机床集团、四川华西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基地240余个。学校获得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1项,四川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示范基地2个。


学校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与科大讯飞、用友新道、京东、通威太阳能等知名企业合作,组建了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项目班;牵头成立了泸州老窖、水井坊、四川食品研究院、四川酿酒研究所等30余家酒企、科研单位参与的“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50项,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13项。


学校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积极推行基于现代化智慧教室的小班化、研讨式、混合式等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获得“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2个,四川省教改项目2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学校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教师的“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辅导答疑、作业与考试、教学总结”等各个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标准,并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贯穿教学过程;通过实施早晚自习出勤率、课堂出勤率、课程及格率、等级考试通过率等“九个率”考核,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形成“诚于态度,谨于理论,勤于实践,志于成才”的良好学风。


学校坚持“以科研促教学”,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通过强化科研管理、打造创新团队、构建科研平台、重奖优秀成果等,激发科研活力,促进教师成长;教师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带领学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进基地,用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充实教学。近三年,学校获批省级科研平台2个,其中“东坡文化普及基地”是四川省民办高校获批的首个省级科普基地;“‘彭祖养生文化’科普作品开发”获批四川省“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和人才计划”立项;获得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是民办高校唯一获奖的成果。教师获得四川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四川省科技厅科研项目4项、眉山市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科研论文110篇,获得各类专利授权、软件著作权347项。


学校开设“锦江大讲堂”名家讲坛,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营造学术氛围,开阔学生视野。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外交部原副部长周文重、中国加入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锡祥、著名历史学家钱乘旦、著名哲学家陈来、新西兰皇家科学院杰出院士伊恩•普尔教授、德国总统科技顾问马克斯•多曼教授等百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做客“锦江大讲堂”。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被评为“四川省首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学生近三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28项、省级401项,在全国及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内外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1502项。建校以来,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学校多次名列四川省参赛高校前10位,并先后在“挑战杯”两项赛事中捧得全省“优胜杯”(全省前7位)。


学校重视国际化办学,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了“2+2”、“3+1” 本科人才联合培养项目,“3+1+1”、“3+2”、“4+2”等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3+1”、“3+1+1”专升本、专本硕连读项目。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短期出国交流项目,如交换生、暑期赴美带薪实习、出国夏令营、冬令营、泰国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搭建“锦江东方论坛”国际交流平台,每年举办学术年会。


建校十七年来,学校办学成效显著。生源质量稳步提升,近五年在四川省普通类本科二批次录取中,调档线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3%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8%。学生深造率居同类院校前列,共有2400余名学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学生被中国地质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本鹿儿岛大学等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学校先后获得“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书香校园”“四川省园林式校园”“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四川省十佳心育学校”等荣誉称号,连续八年位居校友会网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3名。



学生获奖(2020-2022)

2020年-2022年,我校学生在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3543个奖项,主要获奖项目如下: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3项、银奖6项、铜奖45项。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省赛金奖2项、银奖6项、铜奖17项。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5项。

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省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5项。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省赛一等奖21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111项;电子类三等奖5项,国赛优秀奖1项;省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84项。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3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7项。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5项;省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