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黎红友博士应邀为我校辅导员开展培训
2022/06/11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6月10日下午,学校特邀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黎红友博士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开展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精细化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专题培训。校党委书记林红出席活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科长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中,黎红友博士从国家思政工作的重要性、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难点、辅导员工作精细化的内涵与体系、辅导员处理学生工作的精细化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科学专业的阐释。他以丰富的图文资料和鲜活的实际案例,对高校辅导员如何在学生工作实际中构建精细化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

黎红友博士指出,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是辅导员队伍。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通过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教育为国家培养时代新人。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者应当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要善于把经验上升为科学,把辛苦转化为成果。“做学生工作只有信任才能交流,只有交流才能沟通,只有沟通才能影响,只有影响才能传承。辅导员的工作很辛苦,但工作是有规律可循的,可以在辛苦中提升能力,做出成绩。”

在谈到辅导员工作精细化的具体表现时,黎红友博士表示,辅导员工作精细化是在把握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发挥辅导员的主观能动性,做到“面”上和“点”上工作的精细化,既要明确把握辅导员工作的具体范围和整体方向,又要紧抓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关键节点”,将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做细、做精、做实,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黎红友博士强调,善于学习是每一位辅导员应始终保持的良好习惯,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释学生困惑,解释自己的工作。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做好新时代的优质辅导员。

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踊跃提问,黎红友博士对大家的困惑逐一耐心作答并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林红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大家要深入思考如何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本次培训只是一个开始,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永远在路上,希望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不断提升理论水平,补齐能力短板,增强经验厚度,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中勇担当、敢作为、抓落实,锻造一支有纪律、讲规则、朝气蓬勃的学工队伍。


主讲人信息:

黎红友博士为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副教授,四川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北极星”黎红友名辅导员工作室、四川大学精准思政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一线从事学生工作16年,长期聚焦精准思政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思政课题近40项,发表思政论文近30篇,主编著作一部,主编论文集一本。获得唐立新优秀辅导员奖等各类学生工作奖项近50项,获得省级及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思政论文获奖7篇。


学生工作处 贾惠兰 供稿

摄影  阚杰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