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下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对抗专家张锡祥教授做客锦江大讲堂,为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的师生们带来题为“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奋斗”的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锡祥教授谈科技创新新闻中心记者 臧国策 摄

张锡祥院士从最近的热点话题“中美贸易战”说起,向大家阐释了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他说,华为之所以能从容应对美国的一系列打压措施,就是因为他们掌握“5G”通信的核心技术。他进一步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在经济、军事、科技等各个方面已经发生巨变,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载人航天、两弹一星等项目的发展水平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科技发展。

回忆起在军校的学习经历,张锡祥教授说,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哪怕环境十分艰苦,哪怕教室是马厩改建的,哪怕物资十分匮乏,每个人反而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加用功地学习,因为建设祖国就是大家不竭的动力源泉。“现在大学的各方面条件都比我们当年好太多。我相信这么好的条件,一定更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

张锡祥教授用《成才百字铭》勉励同学们新闻中心记者 何月 摄

张锡祥教授还就“百舌鸟反辐射导弹”、“单脉冲雷达干扰设备”等科研产品在研制过程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向大家传授了一些实用的科研方法,例如如何对科研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如何进行方案论证和可行性报告审核、如何对关键技术进行突破性研制……现场师生纷纷记录下张锡祥院士分享的独家科研“秘笈”。

“科技强,中国强。青年强,中国强。”张锡祥教授说,“挑战杯”是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比赛,能够充分激发青年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他鼓励大家珍惜机遇,创造出更多更新的科技产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锡祥教授做客锦江大讲堂新闻中心记者 何月 摄

同学们认真听讲新闻中心记者 臧国策 摄

座无虚席新闻中心记者 臧国策 摄

新闻中心记者 李思璇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