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八个重点”,明确“三项要求”,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川大锦江新学期这样干!
2021/03/07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6日上午,学校在锦江大礼堂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校长晏世经及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副科及以上干部、各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晏世经校长代表学校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主要工作成就,部署新学期学校重点工作。
 
学校在锦江大礼堂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倪嘉 摄
 
学校“十三五”期间主要进展
晏世经校长在学校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创全国一流本科大学,建中国式的小常青藤”的办学目标,在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建设、制度建设、脱贫攻坚、党建思政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将学校建成独具特色、中国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晏世经校长在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 母海燕 摄
 
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形成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国际经贸与金融投资、设计创意与媒体艺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商科、土木工程及管理、白酒与绿色食品七大专业集群。
综合素质培养方面,学生在全国、省部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奖励3196项,其中国家级奖励680项,省级奖励2516项。
科学研究方面,学校累计获批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44项,其中省重点项目4项、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6项。
招生就业方面,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在川普通类本科文、理科调档线逐年上升,稳居同类学校前列;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考研上线率一直居同类院校前列,平均上线率比“十二五”上涨了4.9个百分点,1236名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学校与国(境)外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5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成立“南丝路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两届“锦江东方论坛”年会。
校园建设方面,完成了学校南大门、锦江大礼堂等项目建设。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制度建设方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脱贫攻坚方面,学校在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年度考核中获得“好”的评价。
党建思政方面,率先在四川省民办高校中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成为四川省高校思政学会副会长单位;成功召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团代会、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分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
 
晏世经校长在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 新闻中心记者 袁箭飞 摄
 
晏校长部署新学期学校重点工作 新闻中心记者 彭文婷 摄
 
新学期八大重点工作提前看
晏校长对新学期学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实干担当的作风,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细化完善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全面细致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二是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抓手带动学校全面发展,狠抓“六个重点”,即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建设与条件保障;突出“三高”,即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队伍建设,高标准管理服务;实现“三个突破”,即科研数量与质量的突破,国际化办学水平的突破,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突破;彰显出“两个特色”,即学科专业特色,锦江育人特色。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校上下要主动思考,对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使规划既符合学校办学实际,又面向学校未来发展需求,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通过“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发展。要继续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重心,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内涵建设,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试点工作,以及全校公共课的改革工作;要继续推进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建立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要根据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自查,找差距并拟定下一步的建设方案;要按照“五育并举”的方针,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四是加大科研支持力度,提高科研水平。继续优化完善科研各项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科研奖励办法》,落实科研人员在项目立项、平台建设、科研组织、科研成果以及政府成果奖全过程的奖励。建立健全科研项目管理服务体系;支持纵向科研课题申报,引导横向科研课题进校,在科研立项数、立项层次、进校经费上实现较大突破。
五是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的考核、选拔、培养及使用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完善教职工发展培训体系,加大教师与行业人才的交流融合,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办公室、教研室“两室”建设;继续加强教学单位建设;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严肃处理师德失范行为。
六是大力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充分认识毕业生就业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要落实落细,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市场;要开拓创新,深入扎实做好就业指导;要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学院的重要作用,各学院要切实承担“一把手”工程的责任,学院院长及院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的措施,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要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分解任务,真抓实干,要利用学术资源,校企合作资源、教职工资源、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学校将加大各学院就业工作的考核力度。
七是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办学。要坚持国际合作与交流不动摇,力争与国际知名院校的交流合作,提高对外合作层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交流;要坚持交流合作模式创新不动摇,深入推进学生交流、教师交流、学位联授、科研合作等;要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及专业发展建设,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供更多适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的国际合作项目;要坚持合作办学机制创新不动摇,积极创造条件申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八是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新工作,继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学校在锦江大礼堂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新闻中心记者 彭文婷 摄
 
新学期工作三项要求
晏校长强调,学校正处于内涵发展的重要阶段,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挑战,面对压力与重任,需要我们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他就新学期工作提出三项明确要求。一是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推动“十四五”内涵式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各单位要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问题,在措施上补短板,对标对表,找准参照,正视差距,夯实基础,补齐短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从而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校上下要提高对学校决策的执行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将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落细,落到“最小单元格”,要见到成效、实效,形成工作闭环。
会后,各单位召开本单位教职工会,认真传达学习学校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展开深入讨论。
 
各单位传达学习晏世经校长在新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王潇 摄
 
各单位传达学习晏世经校长在新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倪嘉 摄
 
各单位传达学习晏世经校长在新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新闻中心记者 马骏 摄
 
各单位传达学习晏世经校长在新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新闻中心记者 彭文婷 摄
 
各单位传达学习晏世经校长在新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新闻中心记者 袁箭飞 摄
 
各单位传达学习晏世经校长在新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新闻中心记者 马骏 摄
 
各单位传达学习晏世经校长在新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倪嘉 摄
 
各单位传达学习晏世经校长在新学期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 新闻中心记者 张丽梅 摄
 
记者 母海燕 
 
更多信息请关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