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分级递进+全项目驱动”实践教学模式
学校举行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
2022/05/26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对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四方论证。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技术改造处处长孙仁伟,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洪,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世海,成都工业学院宜宾校区主任、国家级一流本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负责人李刚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葛祥以及学生代表分别作为政府(行业)专家、高校专家、企业专家和学生四方面代表应邀出席论证会。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思路和理念。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翀、机器人工程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唐小洁从重构依据,调研情况,重构方案的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及特色等方面,介绍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整体思路和具体规划。

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自2021年11月启动,通过调研访谈、专题讲座、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形成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着力打造“分级递进+全项目驱动”(CDIO)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三融合 四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实践教学环境,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与会专家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从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等方面对人才培养要求、课程体系设置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孙仁伟处长说,契合当下工业发展实际,学校应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在项目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加强对工科学生文字综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程洪主任认为,本重构方案调研充分、针对性强,机器人应用方向明确,尤其针对工业机器人的系统集成设计与应用开发切合实际。李刚俊教授表示,重构方案定位清晰、体系完善,可进一步加强C语言程序设计等实践训练。张葛祥院长说,方案可根据实际侧重点,进一步整合课程体系,对相似课程进行归并。邓世海副总经理表示,企业亟需专业基础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人才,尤其看重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他建议学校增设车间管理、焊接等选修课程。、

学生代表分别从实践和学习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提出了建议。


晏世经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机械工程学院要凝心聚力、积极行动,召开专题会议逐条梳理“四方”提出的建议,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此次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目标有效达成。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