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锦江师生相聚“云端”,线上开课!
2022/09/05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严格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及属地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守住校园疫情防线,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川大锦江学院及时调整教学形式,于9月5日线上开课。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首个教学日,223门课程如期开课,2万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在线开启新学期课程。

新学期“第一课”上,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群直播等网络教学平台激情开讲,并运用“抢答”“连麦”“弹幕”等线上功能引导学生实时参与互动,激发出别样的课堂活力。



随堂听课 及时掌握在线教学实况

为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全面了解课堂教学情况,线上开课首日,校长晏世经、校党委书记林红,副校长韦泰旭、杨家仕、何志伟率队分组检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校领导及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根据课程链接,进到相应直播间进行随堂听课,实时了解线上教学中平台运行、教师到课、学生出勤、教学效果等情况。

从随堂听课情况来看,线上教学视频清晰、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到课率高,教学秩序平稳有序。任课教师通过多种智能终端进行在线授课,并配合使用屏幕分享功能进行PPT讲解,同时通过语音对学生在线留言进行解答。学生通过在线提问、发送弹幕、实时留言等方式参与互动。多屏互动、在线问答等形式使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气氛活跃。课后,老师还通过QQ群、微信群专门安排了语音答疑和专业辅导。

签到、直播、互动、答疑,地点形式在变,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不变。新学期教学工作在线有序展开。



总结交流 确保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线上教学期间,学校每天召开线上教学情况总结交流会。在5日下午举行的线上教学工作交流会上,晏世经校长在听取了各教学单位及各工作小组关于在线教学开课情况的汇报后,对开课首日在线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严格按照《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线上教学规范》,认真做好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的各项工作,确保上好每一堂课。此外,各单位要充分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准备,并做好新生线上教学相关准备工作,切实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科学谋划全力服务线上教学

为保证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实现教师教学有质量、学生学习有效果,学校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明确教师线上教学活动各项要求;做好课程安排、教材保障;开展线上教学相关业务培训;教师与学生之间提前进行沟通预演;对各单位教师使用平台进行摸底汇总等。

学校还专门成立了线上教学“课堂教学检查组”“条件保障组”“学生组”“应急工作组”。“课堂教学检查组”对教师线上教学开课情况进行检查,做到所有教学单位、所有教学平台全覆盖;“条件保障组”对线上教学的平台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并给予教学单位相应技术支持;“学生组”组织辅导员对学生参加线上学习的情况进行监管,及时为不能上网课的学生给予帮助,督促缺课学生及时上线学习;“应急工作组”对线上教学期间出现的突发应急情况进行处理。

此外,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大质量保障力度,同时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组,每天对本单位当天所有师生网上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并及时分享,确保线上课程教学正常开展。教务处每天根据各单位汇总信息,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反馈给个人和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整改落实。


记者  母海燕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