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环境设计大展暨首届美丽乡村文旅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川大锦江举行
2022/11/05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5日,以“新设计•新乡村•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四川省高校环境设计大展暨首届美丽乡村文旅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

本届赛事由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中铁四川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大展包括四川高校环境设计教学成果展、高校教师设计作品展、优秀课程展、首届美丽乡村文旅创意设计大赛、设计教育年会、环境设计论坛等系列活动。


研讨会:聚焦新文科背景下设计专业与学科发展

颁奖典礼当天首先举行了四川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川内高校设计专业相关学者聚焦新文科背景下设计专业与学科发展展开研讨。

四川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现场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鲁苗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胡剑忠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袁园副教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王凤副教授、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刘益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曲雅萍副教授、四川工商学院艺术学院郭欣副教授,分别从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学科建设、专业重构、创新驱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专业集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鲁苗副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胡剑忠副教授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袁园副教授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王凤副教授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刘益副教授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曲雅萍副教授


四川工商学院艺术学院郭欣副教授


论坛:畅谈环境设计之道

在随后举行的第十一届四川环境设计论坛上,专家学者聚焦新乡村建设、乡土景观建设以及设计的现状与展望等,畅谈环境设计之道。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博导王铁教授以“承德市兴隆县南天博院文旅项目规划设计”为例,分享了万物互联下新乡村建设对环境设计的新要求;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资深顾问、西南交通大学博导徐伯初教授畅谈“设计的现在与未来”;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张颖博士阐述了“日本乡土景观建设的‘技’与‘道’”。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博导王铁教授分享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资深顾问、西南交通大学博导徐伯初教授分享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张颖博士分享


颁奖典礼:637件作品获表彰

颁奖典礼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博导鲁晓波,四川美术学院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导郝大鹏,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闫月勤,中铁文旅创新产业研究院院长朱长城,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党委书记林红先后致辞,对本届赛事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博导鲁晓波致辞


四川美术学院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导郝大鹏致辞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闫月勤致辞


中铁文旅创新产业研究院院长朱长城致辞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党委书记林红致辞


大赛执委会主任、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胡绍中教授介绍了大展概况。四川省高校环境设计大展是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学术交流活动,受到四川省教育厅、国内众多高校和企业的广泛关注。

大赛执委会主任、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胡绍中教授

本届赛事共收到43所高校的2000多件作品。经过评审,“第十一届四川高校环境设计教学成果展”共评出全场大奖12件,一等奖58件,二等奖121件,三等奖165件,优秀奖104件;“第十一届高校教师设计作品展”共评出一等奖4件,二等奖11件,三等奖15件,优秀奖32件。“四川高校设计专业优秀课程展”共评出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5件、优秀奖3件。“美丽乡村文旅创新设计大赛”命题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5件、优秀奖11件;非命题赛共评出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5件、优秀奖32件。大展评出优秀组织奖24个、优秀指导老师246位。

其中“彝海结盟——主题餐饮空间设计”、“‘比邻而往•区域自足’以社交为目的的康养空间设计探索”、“‘时间中的印记’——成都籍天镇响水村401厂改造方案”、“重担出击——绵阳两弹城主题风味美食餐厅设计”等作品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并将课程思政和红色文化融入到作品中;“彭山区‘创文明城市’环境提质文化景观节点设计”等作品已成功落地。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董事长张桂芳,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闫月勤,中铁文旅创新产业研究院院长朱长城,中铁四川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宋军凯,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金顺,四川省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副主席、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延浩,中铁四川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副部长廖强,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资深顾问、西南交通大学博导徐伯初,四川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胡绍中,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资深顾问、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督导、教授刘有达,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资深顾问、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教授赵建国,四川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周炯焱,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师范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刘传军,四川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秘书长、四川旅游学院副教授罗德泉,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艺分会副秘书长、成都主任委员陈国伟,四川省建筑业协会装饰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涛,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宏,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谢题檐,眉山市彭山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胡凤翔、彭山区文联主席袁志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周炯焱致闭幕辞


交旗仪式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设计专委会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周炯焱致闭幕辞。他说,本届大展不仅是各高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还是高校环境设计教学与社会行业需求互动的纽带,更是省内外高校环境设计教育教学交流的一场盛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环境设计大赛大合照



记者 母海燕 陈涵艺 吴美薇 艺术学院

摄影 阚杰 肖俊 高诗怡 凌婧 朱怡 廖文杰 杨颖

林祯语 蒲璇 刘琳文 潘焱 周明丽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