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
2023/04/07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国家首批一流课程负责人、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杨,电子科技大学原英才实验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首席教授蒲晓蓉,科大讯飞智慧城市BG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西南研究院院长雷大正,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授秦志光分别作为政(行)校企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校长晏世经、副校长韦泰旭,校长助理洪玫,校工科教指委成员出席会议。人工智能科大讯飞学院负责人,全体教师、教学秘书、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总体思路。人工智能科大讯飞学院院长吴跃从学院定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作了介绍。学院企业方负责人、科大讯飞人才培养业务线副总经理陈方舟从调研内容和形式、在校生问卷调查、IT领域职场需求调研、国内院校调研、行业调研和国家政策调研等方面汇报了调研情况。学院企业方教学负责人尹辉平从培养方案重构基本依据、主要内容、重构后方案的特色和举措等方面汇报了重构方案的具体规划。


与会专家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从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等方面对人才培养要求、课程体系设置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陈文涛副主任说,重构方案目标明确、特色鲜明,与学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契合度高,建议进一步加强工程伦理道德教育,同时让学生在项目和竞赛中深化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认识,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秦志光教授谈到,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重构方案既符合国家和教育部的战略规划,也符合四川省行业现状和发展需求,体现了学校的学科特色。王杨教授认为,重构方案前瞻、务实,落地性强,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和创造能力培养以适应行业未来发展需求。蒲晓蓉教授建议通过跨专业交叉融合、跨学科项目设计,培养具备多领域知识背景和跨学科技能的人才。雷大正副总经理认为,重构方案体现出“厚基础、宽口径、高标准”的总体要求,建议根据产业画像持续迭代分方向岗位群,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和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亟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代表从在校学习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议。

副校长韦泰旭从毕业生就业角度,提出方案重构要以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为依据,突出专业特色,构建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副校长何志伟从专业发展角度,提出方案重构要聚焦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会后,人工智能科大讯飞学院院长吴跃表示,学院将认真吸收“四方”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把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记者 彭勇 杨琴

摄影 彭勇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