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班主任工作培训
2018/12/11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4日下午,四川省应用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人社部“沙盘游戏指导师资”培训首席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宜宾学院项目首席专家、宜宾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何奎莲在锦江学术会堂对我校全体班主任老师进行了题为“构建解决之道”的专题培训。
何奎莲教授对我校全体班主任老师进行专题培训 新闻中心记者 白雪洁 摄
学校举办班主任工作培训 新闻中心记者 魏小荧 摄
        培训中,何奎莲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焦点解决短程心理治疗”这一微技术。她说,“焦点解决短程心理治疗”是指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的短程心理治疗技术,将其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被称为“焦点解决短程教育”,它强调以正向的、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师生交流,帮助学生成长。
        何奎莲教授指出,“焦点解决短程教育”聚焦解决问题之道,有以下几个特点:看重事情的发展取向和目标;积极寻找解决策略;利用已有的有效资源高效进行工作;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和平等对话。她认为,“焦点解决短程教育”适用于各个年级的学生,如大一学生如何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大二学生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大三学生如何抉择考研还是就业,大四学生如何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等都可以采用这一方法进行引导。
        何奎莲教授以常见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一问题为例,告诉大家越是纠缠问题,问题越解决不了。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中,无效的沟通和对话是不可取的。她指出,作为班主任老师,在工作中有时会面临当学生犯错时,给他们讲了很多道理,却没有任何作用的情况。老师花费了时间和精力,结果却是低效甚至无效的。她认为,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传统的说教方式已没有明显效果。老师们无法为学生提供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案,应指导并教会学生理性思考,并传授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问题,重构和谐的师生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何奎莲教授让现场的老师们两人一组就同一问题用不同方式进行对话,例如“禁止乱涂乱画”和“谢谢您,请保持墙面干净。”……大家纷纷表示,两个句子虽然表达的意思相同,但对于听者来说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何奎莲教授表示,大学生较中小学生有自己的思维和较强的平等对话能力,会主动利用各种资源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和人际关系。因此,她建议班主任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掌握对话技巧,与学生进行平等沟通,以倾听者的姿态来理解他们。何奎莲教授希望老师们掌握“焦点解决短程教育”这一方法,学会聚焦解决问题之道,并熟练运用于教育教学工作,从而提升工作效能和自身幸福感。
(新闻中心记者 李思璇 曾庆子)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