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2020/10/21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3日至16日,学校开展以“修身立德、求知爱国”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旨在引导广大新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新闻中心记者 刘洪雪 摄

        主题报告启迪新生开好局起好步
        校党委副书记王金顺以《大学与人生》为题,与新生探讨了“如何让大学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什么是大学”、“怎样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等,启迪大家学会学习、思考和选择,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校党委副书记王金顺以《大学与人生》为题 启迪新生开好局起好步 新闻中心记者 曹潇 摄

        如何让大学生活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呢?王副书记指出,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要坚信“没有最好,只有合适”“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他列举了李科、廖钢、周文吉、龚浩凌等往届优秀锦江学子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个人的成长和学业的收获主要在于如何开发自己。王副书记重点提到了经济学院金融管理专业2014级专科学生蒲世玥,她专科毕业后专升本,本科毕业后成功申请世界名校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研究生,现已毕业,目前正准备考博。另一位是刚毕业的管理学院学生代雅琳,她与20000多名竞聘者一起竞争字节跳动的8个职位,代雅琳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本领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成功入职。王副书记希望同学们以学长学姐为榜样,尽快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学习状态。
        随后,王副书记向同学们解答了“什么是大学?”他指出,大学的使命就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明。大学是人生最关键的阶段,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定型的阶段。大学期间,学生不仅要发展智力因素,还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非智力因素上面,注重情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为帮助同学们开好局、起好步,王副书记和大家探讨了“怎样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他说,首先要培养智慧大脑:“三观”要正,要有主见,要善于思考、善于选择,用有用的知识武装头脑。其次,要点燃梦想,做好人生规划。他以唐僧西天取经中白龙马的故事为例,通过对比心怀梦想的白龙马和原地踏步的驴子启示大家:在同样的课程和教学模式下,只有拥有梦想、理想和明确目标的人才会收获成功。再次,要给自己准确定位,学会自我管理,学会学习。他通过“孟母三迁”的故事强调,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不会消沉。他鼓励大家积极扩大交往圈子,向优秀的人学习。
        报告最后,王副书记结合时事,谈到了“抗疫精神”。他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于坚持,坚持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而抗疫精神就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他希望同学们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为人生注入强劲动力。

        专题讲座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10月14日上午,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教授、我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总督导肖旭教授为新生带来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肖旭教授指出,大学是人生的里程碑、转折点,大学有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独立参加社会活动;第一次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理论知识,有机会亲身实践;第一次不再由父母或老师安排生活和学习的一切。大学也有很多人生的“最后一次”:最后一次接受系统的教育;最后一次能够全心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最后一次可以用大段的时间学习;最后一次有较高的可塑性,不断修正自我;最后一次在生活相对宽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


肖旭教授为新生带来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新闻中心记者 罗雨嘉 摄

        肖旭教授强调,心理健康是能够确保大家在大学毕业时收获母校文凭、实用技能、健全人格、同学友情的重要保障。而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人格完整是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标准。如何做到心理健康?肖旭教授表示,要有积极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理准备,一是目标问题,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而学习?怎样学习?二是正确认识自我问题,要对自己进行角色定位,进行自我探索与成长;三是人际关系问题,学会与同学、老师、父母相处,从而更好地走向社会;四是爱与性的问题,其原则应是自愿、无伤、共同成长;五是心理压力或心理障碍带来的情绪困扰问题;六是学习与能力锻炼问题。
        如何解决这六大问题,肖旭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生活实例谈到,身体动起来,心理说出来,精神和起来都是有效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她进一步说:“当你还想不明白时,先关注当下,聚焦去做眼下的事,体味人生的价值感和存在意义感是解决目标迷茫,获得人生价值感的最高级方法。”
        “感恩每一滴水,它把我滋养。感恩每一枝花,带给我芳香……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感恩老师,教会我成长,感恩帮助过我的人,使我感受善良。”讲座最后,肖旭教授引用歌曲《感恩世界》的歌词,希望大家珍爱生命,做有意义的事,体会有价值的人生,在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亲人、自己和社会的关系中发现伟大的自己。


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现场 新闻中心记者 王雨 摄


认真聆听讲座 新闻中心记者 王雨 摄

        此外,在入学教育周期间,新生们还听取了副校长何志伟、副校长冯建、国际学院院长张家川、通识教学部主任董小伟、体育教学部主任赵强分别就东坡学院、产业学院、国际学院、学校学籍管理制度、五大素质养成计划、体育俱乐部的介绍;听取了校长助理钱臣林、后勤保障处处长蔡立、保卫处处长朱建、图书馆陈英教授先后对学生管理制度、后勤服务与管理、安全教育、图书馆与信息资源利用几个方面的宣讲,并接受了各学院的专业教育,参加了新老生学习交流会。




新闻中心记者 付婷 张乙茹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