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新 年 贺 词
2020/12/30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新 年 献 词
张桂芳 董事长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值此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0年,是全体锦江人难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学校领导班子按照董事会的部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克服重重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2020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体锦江人通过五年的砥砺奋进,顺利实现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学校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在此,我代表学校董事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十五周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历史机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推进新文科、新商科、新工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加强科研工作,为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校 长 致 辞
晏世经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校班子带领全校师生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
在疫情防控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学校采用“A+B+N”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保障教学任务圆满完成;采用“云毕业典礼”的形式,成功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第一时间联系并协助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参加海外项目的锦江学子全部安全归国;千方百计做好在校师生员工生活保障;举办全国抗疫英雄梁宗安“弘扬抗疫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讲座等各类疫情防控教育会、宣传会27场次。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有力保障了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
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式发展。形成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国际经贸与金融投资、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管理、土木工程及管理、白酒与绿色食品七个专业集群;新增4个本科专业和4个专科专业;会计学、视觉传达设计、工程造价、酿酒工程4个专业立项为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酿酒工程、工程造价2个专业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立项校级“金课”建设项目7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2门;加快“三产”驱动步伐,推进产教融合项目建设;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3项。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355项,非学科竞赛获奖24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6项,省级项目87项。
在科学研究方面,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科研组织、指导和服务,科研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修订出台《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加大科研成果奖励力度;邀请四川省社科联、四川大学科研院等单位专家来校为教职工开展科研指导;教职工省级科研项目立项数达到4项,是历年来获得省级科研项目立项最多的一年。
在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负面清单,举行了教职工宣誓活动,重温教师职业使命与担当;进一步加强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工作;以办公室建设和教研室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整体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开展了第二届“十佳辅导员”评选工作;完成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工作,8名教职工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4名教职工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教职工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荣誉20项。
在招生就业方面,学校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在四川省普通本科录取中,录取线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新成立福建省泉州校友分会和四川省绵阳校友分会。学生考研成绩创历史新高,539名学生达到国家考研分数线,上线率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2.89%。另有162名学生被美国东北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学校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经济管理学院、韩国启明大学等国外高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成功举办“锦江东方论坛”2020年会、“迎新生国际教育展”等活动。
在条件保障方面,完成校园网络和中心机房重建,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网络速率大幅提升;完成第四实验楼建设、新网球场建设、运动场改造等3个基建项目及7个工程改造项目;启动新教学楼、新图书馆等5个项目建设。
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计划,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发展对象517人,新发展预备党员530人,转正预备党员447人;在全省民办高校中率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眉山市委书记在全市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暨2020年年会等活动。
全面推进扶贫工作,深入实施“三帮扶三服务”工程,学校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10余人次先后带队组织100余人次赴茂县对接扶贫工作,开展调研和慰问贫困户,精准推进扶贫工作,完成帮扶项目13项。学校在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年度考核中获得“好”的评价;驻村干部顾亚宁同志被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在社会影响方面,学校继续名列中国校友会网独立学院排行榜第3位;获评2020年度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综合实力独立学院10强;获“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十佳心育学校”等荣誉称号;承办2020年“锦江学院杯”第22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2020年四川省高校网球巡回赛、2020年度四川优秀歌曲推选展演等重要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四川省政协常委、教育委员会主任朱世宏等领导先后到我校考察,对学校给予高度评价。人民网、凤凰网、中国青年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先后对学校进行了470次报道。四川省教育厅官微,封面新闻、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对学校新闻推送、转发、点赞总量超过15万次。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实干担当的作风,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第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
第四,加大科研支持力度,提高科研水平。
第五,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强化队伍建设。
第六,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推动国际化办学。
第七,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老师们、同学们,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春天的梦想。岁序更替,华章日新,让我们沐浴在新年的阳光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为早日实现“创全国一流本科大学,建中国式的小常青藤”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祝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