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德语、日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
2022/12/01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3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先后举行德语专业、日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校长晏世经、副校长杨家仕出席会议。德语专业邀请了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国际合作处赵翀,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莫光华,四川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李在辉和北大方正人寿保险公司涉外业务部经理李林啸分别作为政府专家、高校专家、行业专家、企业专家出席论证会。日语专业邀请到中国西南地区首位获得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协会顾问梁晋,四川大学出国人员培训部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硕士毕业生评审委员会委员车小平,成都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在辉和四川格睿泰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向彪分别作为政府专家、高校专家、行业专家、企业专家参加论证。两个专业的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总体思路。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唐小云从两个专业发展现状、重构思路等方面做了总体介绍。冉媛、何静姝老师从调研情况、问题与任务、重构变更与分析、优势特色、重构举措等方面,分别就德语、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了详细陈述。与会专家结合国内外政经局势、国内高校德语和日语专业发展特点、行业现状、企业人才需求等方面对人才培养规格与要求、课程体系设置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上,莫光华教授建议结合四川省对德语+经贸人才需求大的背景,增加文化背景和外贸相关课程。李在辉教授认为,应紧扣“外语+”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对课程体系做进一步整合优化。赵翀结合川德合作背景和发展趋势,对重构方案给予较高评价。他建议外国语学院抓住教学改革契机,夯基础、强实训、促提升。李林啸经理说,加强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为学生开拓定向就业渠道非常重要。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上,李在辉教授建议进一步优化实践课程和选修类课程学分比重。梁晋认为,要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切实培养多元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车小平教授对“日语+IT”“日语+教育”“日语+商务”教学模式给予高度肯定。赵向彪总经理结合企业人才需求,建议同学们练就扎实的语言功底,熟悉商务礼仪,提高交流沟通能力,切实提升“脑力、体力、心力”。

校友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分别从工作实践和在校学习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议。


杨家仕副校长从毕业生就业角度,提出方案重构要根据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凝练专业特色、深化课程内涵,努力建构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晏世经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感谢校政(行)企四方积极参与“论证会”,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德语、日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提出建设性意见。他要求外国语学院认真吸收“四方”提出的建议,聚焦专业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培养符合社会需要、与行业接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学校教指委文科组全体成员,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扬、党总支副书记朱浩,德语、日语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记者 吴美薇 外国语学院 供稿

摄影 胡斌 朱怡 马洋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