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重构人才培养方案 彰显应用型高校办学特色
川大锦江学院召开202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2023/03/18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8日,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202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本次会议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彰显应用型高校办学特色”为主题。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各行政教辅单位负责人,全校专职教师、辅导员、教学秘书和行政秘书,相关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川大锦江学院召开202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专家报告:

聚焦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本次大会特邀我国应用型高校建设专家,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教授分别作关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作专题报告


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教授作专题报告

蔡敬民教授以“从转型到定型 —— 地方高校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 围绕地方新建本科高校的内涵与现状,转型路径的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转型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以内涵式发展促进质量提升等方面展开。朱林生教授聚焦转型发展、学校治理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从理念、理论、政策等维度,生动分享常熟理工学院的成功转型经验。

两位专家在报告中运用大量数据、案例,结合多年研究和实践经验,生动介绍了应用型大学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回答了地方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中走什么样的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应用型人才等问题,这对我校进一步落实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校长报告:

凝聚共识 彰显应用型高校办学特色

会上,校长晏世经作了题为“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彰显应用型高校办学特色”的主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2022年学校启动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提质行动计划2025”七大计划以来,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明确了应用型大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从“五个维度”剖析如何加快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并提出了2023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晏世经校长作主题报告

晏校长说,要实现“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愿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校上下必须形成三点共识,把握“方向标”,明确建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是我们的必然选择;牵住“牛鼻子”,明确深化产教融合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绘好“施工图”,明确制定以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备基础。

晏世经校长作主题报告

晏校长指出,2021年学校召开了主题为“聚焦专业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提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提质行动计划2025”,为我校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宏观设计。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本着打好基础、重点突破的原则,今年学校把教学工作聚焦在人才培养方案这个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上,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全员对应用型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认识,提高全员对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的认识,推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高质量完成,并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本次大会是“以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为起点”的重新再出发,是双向奔赴新阶段、新高度的鼓劲大会,加压大会。晏校长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用创新突破来追求卓越品质;二是勇于担当,用积极作为来实现追赶跨越;三是自我淬炼,用金师标准来成就职业发展。


何志伟副校长主持会议


紧扣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上,计算机学院、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紧扣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最后,会议主持人何志伟副校长说,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实现学校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大锦江学院召开202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彰显应用型高校办学特色,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由之路,是学校2023年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统一认识,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形成具有锦江特色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记者 母海燕

摄影 凌婧 阚杰 彭勇 梁入丹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