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2020/11/13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3日上午,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召开。我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相关校领导及单位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视频会议。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报告强调,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据了解,“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设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何志伟表示,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的召开,对各高校新文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将以此为契机,结合会议精神,认真思考学校新文科建设方向,把握新形势,不断加强新文科建设力度,打破学科壁垒,建立健全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握好新文科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结合各专业育人特色和办学优势,全力推进新文科教育改革实践,助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王金顺: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是新文科建设的三大重要抓手。管理学院拟对现有专业加以优化,积极申报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兴学科专业和学科交叉融合专业;对传统商科进行学科重组交叉,将新技术融入传统商科课程,尝试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教育,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同时,积极推进电商行业龙头企业与学校共建电商产业学院,加速新商科建设,为行业培养掌握最新科技工具的创新型、复合型商科人才。
         副校长、会计学院院长冯建: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一是要优化专业结构,顺应新发展格局,根据社会需求做好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二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提升专业内涵,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三是要夯实基础学科,发展新兴学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如何做到新文科大类内部的专业优化、资源共享;学校内部资源整合;校与校之间优势学科互补;校与企业之间协同育人,校与国外高校之间培养国际化人才,这些都是今后改革的方向。
        经济学院院长蒋国庆:如何有效推进“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进步,发展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智能制造”战略型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实现整体产品价值链和物流管理系统数字化重构再造,构成了当前及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旋律。据此,在新文科建设中明确学科专业群建设目标与促进专业优化、着力建好课程体系与推动模式创新、打破学科学制壁垒与融入大数据分析技术,以中国特色经济思想为指引推动应用经济学学科专业群建设和教学改革将构成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内容。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喻克明:吴岩司长的报告使我们文传学院深受启发,建设新文科是由经济强国向文化大国迈进的进军号角,特别是我们文学与传媒学院要站在时代的前列,要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目前,汉语言文学专业正在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将利用已有的成果,立足于新文科建设的高起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新文科人才。
       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柳吉良:会议和报告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开展新文科建设中不仅责任重大,而且大有可为。新文科建设要从国家战略目标的高度去理解,要明白新文科建设是在世界、中国、中国高等教育发生巨变的形势下的时代召唤和历史必然。因此,外国语学院将根据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内容以及途径和方法,在准确把握目前学院学科、专业和课程现状的基础上,制订更全面、具体的建设计划和方案,力争培养符合时代的新文科人才。
记者 王潇 郑雨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