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坛》主编杨青做客锦江大讲堂
2020/11/13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4日下午,《当代文坛》杂志社社长、主编、编审,四川省作家协会全委委员杨青在锦江学术会堂,与我校教师就“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与C刊选稿要求”进行了交流探讨。
        讲座中,杨青主编主要从怎么写好学术论文、如何评价期刊质量以及如何开始“学术之路”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当代文坛》主编杨青带来《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与C刊选稿要求》专题讲座 新闻中心记者 曹鹏 摄

        怎么写好学术论文?杨青主编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她指出,“创新”主要包含思想创新、材料创新、观点创新以及论证方法创新四个方面。要实现“创新”,首先要了解学术论文的评价体系。目前,国内有七个机构从事学术期刊的评价,其中C刊、北大核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的评价体系已得到教育部的肯定和学术界的认可。而C刊是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的数据库,用来检索中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收录和文献被引用情况,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领域的标志性工程,其包含门类广泛。


《当代文坛》主编杨青精彩演讲 新闻中心记者 谢天若 摄

        杨青主编说,将发表论文的引用数量除以全年发表的论文总量得来的数据便是“影响因子”,“影响因子”对个人学术价值也有所影响,学者的价值以代表作的被引用次数作为重要的评判依据,而拥有“高引用论文”则是学术界人员终身奋斗的目标。
        如何更好地开始“学术之路”,杨青主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订阅专业相关的纸质杂志。学会认真观看杂志封面,从中筛查、获取有效信息,防止知识碎片化;二是关注杂志编委。编委在一定程度上限定了杂志主要研究方向,而查阅编委的背景信息能够快速了解到学术研究的最新方向、掌握学术问题的焦点;三是重点查看目录、栏目标题。将所研究的选题精准投入对应栏目能够大大提高录用的成功率。四是仔细阅读论文,学习他人文章架构。杨青主编认为,拿到学术资料后不要急于写作,要按照不同题材的论文特点,找好切入点再来看材料。


认真聆听 新闻中心记者 曹鹏 摄


        “有新的思考才能有新的价值。”杨青主编表示,在写作过程中,一定要具备问题意识。问题意识即在已有的观点上提出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以及发展方向的思想。互动环节中,杨青主编就现场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她表示:“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在学者眼中就有一千个研究方法。”杨青主编鼓励教师们按照学术规范,注重细节处理,大胆创新,走好学术之路。
新闻中心记者 王雅婷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