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锦江学院召开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
2021/12/31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30日-31日,锦江学院举行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本次会议以“聚焦专业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学校董事会董事长张桂芳、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志伟主持。


校长报告:

破解应用型人才培养难题

明确本科教学改革思路和举措

会上,校长晏世经作了题为“聚焦专业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六个维度”剖析如何破解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难题,提出了下一步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路和举措。

晏校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将是学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稳步迈进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建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愿景,必须找准定位,统一认识,紧紧把握六个关键维度,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的应用型专业体系,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推进政校行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搭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平台,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

本次会议是学校未来几年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会议,是一次转变观念的会议,是一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会议,是一次落实责任的会议。会上晏校长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动员,使全体教职员工深刻理解学校的目标定位和战略部署,增强全体教职员工对改革方案的认同感和执行力;二是明确实施责任。各单位要以改革方案为总纲,对相应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任务分工,各单位之间要主动协调、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抓好规划落实;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学校将定期对方案实施过程、进度和是否达到预定目标进行监测评估和跟踪检查,对方案实施发展方向、阶段性目标落实情况、各项内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专家报告:

分享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实践经验

成都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严余松以“明确方向聚共识,突出特色强基础,改革创新提质量,释放活力闯新路,顺应时代发展培育时代新人”为题,结合成都工业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作专家报告。

严书记的报告围绕“明方向,聚共识,大学是什么,我们在哪里”、“突特色,强基础,关键如何找,思路是什么”、“担大任,提质量,教学怎么办,教师如何当”、“激活力,闯新路,动力在哪里,政策如何调”、“顺时代,育新人,功成是何时,价值在何方”五大方面展开,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他通过成都工业学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成功经验指出,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必须进一步突出地方性、应用型,专业设置要紧密联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要面向生产管理一线、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课程体系要突出能力培养,采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同时要激发高校发展活力,用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等“四新”要求,交叉融合,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各校有各校的情况,各地有各地的特色,应用型本科必须适应当地、服务当地。



总结交流:

凝聚共识 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参会教职工紧扣大会主题,围绕校长主题报告和专家报告,联系自身工作展开分组学习讨论。

各教学单位针对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聚焦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方式、产教融合、政校行企多元合作、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等关键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行政教辅单位结合自身岗位,就如何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做好服务开展分享交流。

会议交流环节,各小组结合分组讨论学习成果,紧扣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何志伟在总结讲话中说,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实现学校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本次大会经过充分论证取得了“六个一”的成果,即“坚定一个目标,发起一个号召,形成一个共识,探索一条路径,制定一套措施,落实一个抓手”。

大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是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是学校未来几年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统一认识,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形成具有锦江特色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记者 母海燕 王潇

摄影 母海燕 谢天若 朱怡 张雪葳 杨颖 林雨霏 朱兰欣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