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新 年 贺 词
2021/12/31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新 年 献 词

张桂芳 董事长


虎气频催翻旧景,春风浩荡著新篇。我们即将迎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2年。值此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校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总结十五年办学历程,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了个好局。在此,我代表学校董事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高等教育改革大潮,我们要勇立潮头,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再起航,抓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要求推动专业调整优化,提升专业建设与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聚焦专业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探索具有锦江特色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向着创建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目标奋进。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改革为动力,用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勇下深水的踏实作风,勠力同心,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校 长 致 辞

晏世经 校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在迎来2022年第一缕曙光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学校迎来了建校15周年。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校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对标竞进,开拓创新,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内涵建设,教育教学取得新进展。

以建校15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谋划人才培养战略,凝练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积极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高端学术论坛、数字经济背景下商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等,形成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专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获批本科新专业3个,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1个;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完成4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试点,扩大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范围;获批四川省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个。

“金课”培育成效彰显。实施一流课程创优培育工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

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制定并全面实施新的通识教育改革方案;6个省级教改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项;召开以“聚焦专业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本科教学工作会;全面推进教学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550项,非学科竞赛获奖23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2项,省级项目74项。

一年来,学校着力加强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取得新突破。

获批省、市级科研项目15项,立项数为历年之最,各类科研经费达到68万元、学校科研奖励73.53万元;发表论文228篇,较上年增长109.2%;出版专著3部,教材10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6项,软件著作权88项。

一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队伍质量再上台阶。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召开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师德制度培训暨警示教育大会;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引进博士及高级职称师资12人;评选出第二届“十佳辅导员”,完成第六届学生科长和团总支书记换届工作;27名教职工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7名教职工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教职工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荣誉73项。

一年来,学校狠抓招生就业工作,招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在四川省普通本科录取中,录取线位居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全省高校平均水平。学生考研成绩再创历史新高,519名学生通过国家考研分数线,上线人数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2.33%。另有37名学生被国外(境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一年来,学校创新路径,国际合作交流渠道进一步拓展。

学校加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四川省—白俄罗斯高校联盟”“中国—东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国际交流平台;与韩国又松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等国外高校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学校成为“高校毕业生海外实习就业基地学校”;作为常务理事单位,正式成为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交流基地。

一年来,学校稳步推进基本建设和服务保障,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学校以信息化推进实验室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建筑信息与仿真实验中心、商科实验实训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一流实验室投入使用。高质量、高水平的第十教学楼和一批先进的智慧教室建成投入使用。对学生食堂一楼进行了高标准的改造装修,就餐环境全面提升。第六栋学生公寓建设完成交付使用;1-5栋学生公寓中庭及围墙改造完成,学生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一年来,学校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校师生员工“零感染”。

学校根据疫情形势,结合上级及属地部署,及时组织制定、修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动态调整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排查师生情况,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维护了师生健康。

一年来,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固本强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和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活动,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新工作。完成了基层党支部优化调整和换届工作。培训发展对象1088人,新发展预备党员1135人,转正预备党员455人。2个党支部入选四川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示范创建培育单位;1个党支部获得“四川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成功召开第三届学生代表大会。

一年来,学校社会美誉度和办学影响力持续攀升。

学校继续名列中国校友会网独立学院排行榜第3位;获评2021“回响中国”腾讯教育高峰论坛“年度综合实力独立学院”;高质量通过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复查,继续获“四川省文明校园”称号;获“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省委教育工委“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成功承办2021第二十三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十二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全国戏剧期刊联盟主编年会暨第35届田汉戏剧奖评奖活动、锦江东方论坛2021年会、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21年理事会扩大会议、第十一届四川省高校环境设计大展暨首届美丽乡村文旅创新设计大赛、2021年四川省高校网球巡回赛、2021年四川省学生(青少年)田径冠军赛等活动。

中国教育报、四川新闻网、今日头条、四川省教育厅官微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对学校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作了580次报道。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全面推进“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

第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第四,加大科研指导与扶持力度,推动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第五,加强人才外引内培力度,强化队伍建设。

第六,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第七,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岁序常易,新元肇启。站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继续发扬“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锦江精神,全面开启新征程,全力开创新辉煌,为加快实现学校“创全国一流本科大学,建中国式的小常青藤”办学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大家新年快乐,顺遂安康!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