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环境设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
2022/04/29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环境设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西南交通大学人机环境系统设计研究所所长、国际轨道车辆工业设计联盟副理事长徐伯初,2018中国设计年度人物、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特聘建筑装饰行业专家、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周炯焱,省住建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书记、省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光,天府新区规建局专家库景观专家、高级工程师高锟,亚太酒店设计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郭毅作为校政(行)企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参加了论证会。校长晏世经、副校长韦泰旭、副校长杨家仕以及学校教指委全体成员出席会议。艺术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学校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的总体思路。环境设计专业教研室副主任王凤从基本思路、调研过程、问题与任务、重构后的培养方案、优势特色等方面对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具体规划和举措作了详细汇报。

与会的高校、政府(行业)、企业专家从目标定位、知识体系、能力素质要求等方面提出重构建议。徐伯初所长就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提出具体建议。他认为,重构方案中的空间照明课程与市场需求契合度高,实现了教学内容与岗位核心内容的无缝对接。周炯焱主任说,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要将实践项目贯穿课程体系,让学生了解各类课程的用途与关系。杨光书记表示,教师应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高锟先生提出,加大实践课学分,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培养。郭毅副会长建议在教学中适当增加“偶像教育”,让学生认真研究设计大师的风格,分析其设计理念,学习其设计思维,从而对标成长。

校友代表、南京韵涵园林工程有限公司CEO兼西南分公司总经理、2011届毕业生刘一江,成都物间文化传播公司高级设计师、2012届毕业生叶汀桂,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专业研究生、我校2019届毕业生邓萌以及在校生代表分别从工作实践和在校学习等方面对人才培养重构方案提出了建议。

何志伟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说,各位专家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把脉问诊”,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和教研室成员要根据“四方”建议,进一步做好环境设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文字 王潇

摄影 张雪葳 朱怡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