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
我校举办第四期智慧教室教学应用能力培训
2022/11/16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数字化趋势将深刻影响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学校的发展方式。我校主动适应科技革命趋势,以智慧课堂为切口,全力推动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日前,学校第四期智慧教室教学应用能力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川大锦江学院持续开展智慧教室与教学深度融合系列培训


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体教师参加。培训中,培训专家带领老师们沉浸式体验了智慧平台登录、扫码加入课程、签到、分组、课堂讨论、课堂问答、作业测验、预习复习等教学过程。

课前“在线预习与准备”环节,老师将教材、课件、延展书目、思考题等上载至智慧平台后,学生可在移动端下载阅读。在课前预习区,学生可根据老师设置好的问题和要求开展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老师实时掌握相关数据。课中“互动与研讨”环节,智慧平台助力老师设计课堂互动套餐。老师们运用智慧平台课堂互动小工具,实时“定制”不同类型的互动环节。随机抽问、实时抢答、开放式讨论……各种搭配的互动方式,让课堂高效生动。课后“在线学习与协作”环节,老师利用智慧平台复盘课堂有据可依。智慧教室区别于传统教室的“大数据”加持和强大交互功能,让课程建设、学情分析变得精准高效。实时生成的“大数据”,让老师们能直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可以更好把握教学进度。


川大锦江学院持续开展智慧教室与教学深度融合系列培训


通过培训,老师们深切感受到:较之传统课堂,智慧课堂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决策、评价反馈、交流互动、资源推送、作业测试成绩等方面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运用,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能。同时,通过培训,老师们也深刻认识到,为适应教学数字化转型,个人必须在数据素养、信息素养、智能素养和设计思维等方面持续提升。

近年来,我校高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多屏互动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远程同步教室、精品录播教室等系列智慧教室,多次开展智慧课堂主题培训、教学创新工作坊,举办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大赛,推动基于智慧教室的课堂教学革命,加快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针对不同专业的智慧教室软硬件建设,并持续开展智慧教室教学运用能力的专项培训,切实提升教师在智慧教学环境下的数据驱动决策力、教学内容表现力、人机协同育人力和数据赋能创造力。


信实处老师介绍智慧大屏的使用


展示智慧教室智慧平台实际运用


展示智慧教室智慧平台实际运用


记者 母海燕 冯耀丹

摄影 朱怡 马洋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