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民办高校内涵发展 推动民办高校分类选择暨内涵项目表彰大会在川大锦江学院举行
2023/05/26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6日,由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研究中心主办的“引导民办高校内涵发展 推动民办高校分类选择暨内涵项目表彰大会”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干部董鑫,眉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体局副局长潘坤,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职成高教科科长黄敏;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成都东软学院校长张应辉,省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陈旭辉,省民办教育协会研究中心主任、省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四川工商学院校长夏明忠等出席会议。全省民办高校的董(理)事长、校(院)长等245人齐聚锦江学院,共谋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大计。省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世伦主持会议。

引导民办高校内涵发展推动民办高校分类选择 豎内涵项目表彰大会现场


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委会理事长王世伦主持会议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党委书记林红致辞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党委书记林红在会上致辞。她代表学校欢迎与会领导嘉宾和四川省民办院校的各位同仁。她说,本次会议既是研讨暨表彰会,又是各民办高校间的学习沟通交流会,必将进一步增进友谊,共谋发展大计,对我省民办高等教育事业产生重要推动作用。锦江学院有幸承办大会,将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应辉致辞

省民办教育协会张应辉会长在致辞中说,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民办高校发展进入到了内涵发展的关键阶段,尤其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将重塑高等教育的形态,并且深刻影响学生学习、教学创新、学校管理和决策的方方面面。本次会议以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内涵发展、分类选择为主题探讨民办高校发展的新形势、新未来,共同谋划民办高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策略,对于推动全省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眉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市教体局副局长潘坤讲话

眉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体局副局长潘坤以“深化内涵建设 强化使命担当——以分类管理为契机谱写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主旨讲话。他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依规办学,坚持立德树人,走规范、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民办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根本遵循。对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管理的改革方案是中央教育改革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期民办高校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引导。在分类管理改革背景下,民办高校要坚定内涵式发展道路,明晰办学属性,找准发展定位;严把办学质量关,维护学生权益;持续自我革新,释放发展活力;整合资源要素,突出发展特色;坚持文化建设,实现内部创生。他在讲话最后指出,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必须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共同努力,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研究中心主任夏明忠介绍评奖组织工作


为四川省民办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代表颁奖


为四川省民办高校优秀实训中心(基地)颁奖


为四川省民办高校优秀实训中心(基地)颁奖


为优秀辅导员代表颁奖(本科)


为优秀辅导员代表颁奖(高职)

大会对2021年全省民办高校内涵建设获奖项目32项产教协同育人成果奖、21项优秀科研成果奖、35项优秀实训中心(基地)、41名优秀辅导员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据省民办教育协会研究中心主任夏明忠介绍,四川省民办高校“内涵建设项目”评审工作由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中心共同组织,旨在搭建平台,以评促建,助推四川民办高校内涵发展。  


华东师大终身教授祝智庭作《ChatGPT 冲击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向》 主题报告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作 《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缘起、布局及推进》 主题报告


超星研究院何鑫副院长作《数字化促进民办高校教学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

在颁奖仪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祝智庭教授将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谈“ChatGPT冲击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向”;超星研究院何鑫副院长带来“数字化促进民办高校教学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以“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缘起、布局与推进”为题,深刻剖析民办学校分类管理。

几位专家在报告中将运用大量数据、案例,生动介绍教育数字化转型、民办高校教学改革、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的方法和路径,回答民办高校内涵发展走什么样的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等问题,启发民办高校进一步将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落到实处。



记者 母海燕

摄影 彭勇 江洪 凌婧 罗家灿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