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报告:聚焦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内涵发展分类选择
2023/05/26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民办高校发展进入内涵发展关键阶段,尤其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将重塑高等教育形态。

5月26日,引导民办高校内涵发展 推动民办高校分类选择暨内涵项目表彰大会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会议主题报告聚焦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内涵发展、分类选择等热点话题开展。


ChatGPT引爆人工智能进入AIGC新赛道,教育数字化应如何转型?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首席顾问祝智庭教授作《ChatGPT冲击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向》专题报告。祝教授从ChatGPT引爆人工智能进入AIGC新赛道切入,提出AIGC赋能下的教育范式需要创变,倡导高意识学习,从技能本位进行教育路径创新,依托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智慧教育升维,通过构建人机共善的未来世界面对数字德育的挑战。祝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冲击力强,有很多独家和创新见解,指出了一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


聚焦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其方法和路径是什么?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董圣足以“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缘起、布局与推进”为题,深刻剖析民办学校分类管理。他指出,对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管理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克服观望心态和畏难情绪,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稳妥加以推进。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务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公益属性,做到依法、规范、诚信办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应走什么样的路?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超星研究院副院长何鑫带来《数字化促进民办高校教学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就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整体建设思路做了详细介绍。她说,教育数字化是一个历史进程,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民办高校数字化转型要基于微服务构建个性化应用,通过全维度应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以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服务模式创新,并利用新技术、新理念推动教学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三位专家在报告中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运用大量数据、案例,深刻剖析了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民办高校内涵发展和民办高校分类管理改革的新思路、新策略,带给大家以启迪。



记者 冯耀丹

摄影 母海燕 彭勇 罗家灿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