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3/12/13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副校长何志伟出席会议,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校长助理洪玫主持会议。


会上,何志伟副校长指出,面向行业、产业、职业培养人才是应用型本科高校责无旁贷的使命。各学院要提升学科专业建设的认知和能力,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中心,主动布局,将学科专业建设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形成有深度、有特色的学科专业结构,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国家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校长助理洪玫阐述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概念及内涵,并分享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参考方案。她着重从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国际和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六方面介绍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思路。


酿酒工程及食品质量教研室副主任赵盈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蒋玉飞、商学院副院长许蓉和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副主任刘兰分享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赵盈盈介绍说,酿酒工程专业以精英式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产学研一体化,注重实践教学,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蒋玉飞表示,工程造价专业坚持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从行业人才需求倒推实现课程体系革新。许蓉从专业发展沿革、主要建设举措、专业建设特色和创新做法4个方面分享会计学专业建设经验:“会计+技术”跨学科融合、“学校+企业”跨领域协同。刘兰分享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专业建设上,持续探索人才需求新特点,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强化课程体系建设与创新,推动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随后,计算机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作“贡嘎计划”建设学科建设思路分享。计算机学院吴跃院长认为学科建设是推动学术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做好学科建设要有聚心合力共进观,学科间要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学科发展。计算机学院吕光宏副院长表示,科研交流平台的搭建和科研数据库的建立,能极大促进相关学科和教师建立起实质性联系与合作,助力学校科研创新发展。机械工程学院王进戈院长表示,要大力推动“学校-学院-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全面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下一步将开展系列学术讲座、研讨活动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赛事。

新闻中心记者 刘露薇 郑钰君

摄影 彭勇

编辑 冯耀丹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