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格局
2023/12/14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实践活动、平台保障、社区服务“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学校获评2022-2023年四川省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12月14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本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7部门颁布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任务要求,将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抓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各学院学生科科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林红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总督导肖旭教授解读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并结合当前高校心理工作形势、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挑战与应对等方面作专家辅导。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着重从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实践活动、平台保障、社区服务“六位一体”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及贯彻落实《行动计划》工作思路进行介绍。学生工作处、艺术学院分别代表部(处)和学院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林红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要有探索的勇气,但更需要有行动的决心。林书记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深刻认识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心理健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二要狠抓贯彻落实,优化工作体系,努力提升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成效。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心理健康监测,建立健全测评数据安全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心理预警干预,强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建设;三要强化协同配合,优化协作机制,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外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优化校内心理健康服务的协作机制,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新闻中心记者 曹雪梅 王友贞

摄影 彭勇

编辑 彭勇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