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月迎美国乐团 中美学生共唱华语网络金曲
2019/04/25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双簧管、大管、小号、架子鼓……颜值爆表的乐团,极富感染力的指挥,代入感极强的演奏,热度一路飙升的现场,让这个音乐之夜浪漫而不平凡。
       4月23日晚,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孔子学院牡蛎河室内乐团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别具一格、充满朝气的美式音乐盛宴。
       音乐会以题为“同一星空下”的全新影片作为主打。该影片全部由世界著名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赞助,影片的配乐由该乐团指挥David Ervin编导,取自中美两国经典音乐。影片中的旁白由牡蛎河高中孔子课堂贺瑞礼老师的中文班学生朗诵。
       灯光尽灭,荧屏耀眼。在乐团的现场伴奏下,LED屏幕上交替呈现出美中两国的风景,阿拉斯加的野生动物、绚丽多彩的极光、神秘的中国竹海……壮丽的自然景观震撼着观众的眼球,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充满野性的东北虎、毛茸茸的北极熊……可爱的野生动物温柔了观众的心。名为“Under One Sky”的伴奏随着景致的转换而变化:大熊猫嬉戏时恬静,盘羊斗争时雄浑,星云变换时平和,雷暴闪电时激昂……伴奏与影片相辅相成,时而气势磅礴、雄浑巍然,时而细腻婉转、舒缓悠扬。其中穿插的中国名曲《茉莉花》,更是让演奏增添了些许中国风。观众仿佛置身于精美绝伦的美景之中。
       随后,乐团相继演奏唱了《烟火》《夜空中最亮的星》《我懂你》《不分手的恋爱》《DJ让我们再次相爱》《飘向北方》《往后余生》等曲目,将多种音乐风格和器乐融合在一起,激扬浩荡、清新舒朗,全场掌声相和,高潮迭起。演奏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时,全场观众打开手机电筒随音乐摆动,现场宛若一片星空海洋;演奏唱《往后余生》时,全场迎来了大合唱,台上台下共同谱写了一曲和谐的交响乐章。演出结束后,观众以雷鸣般的掌声向表演者表示敬意。
       “演出很成功,我非常高兴大家能够喜欢我们的演奏!”David Ervin团长表示,乐团用心准备了多首中文歌曲,包括中文朗诵部分,虽然很难学,但大家都努力花心思认真学。这样的表演形式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他希望能有机会再到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演出。
       “室内乐演出带给我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没想到他们的中文那么好,还把平时大家喜欢的歌曲演绎得淋漓尽致,我喜欢这样的演出,希望学校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会计学院学生朱奕臣说。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在大家的恋恋不舍中结束,锦江学子与乐团演出者热情、亲切地交流着,久久不愿离去。思想的碰撞与友谊的连接发生在这个初夏的夜里,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
       当天,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还与我校艺术学院师生进行了中国民族舞课堂观摩交流,在学校食堂体验了包饺子的乐趣,并在杏坛广场进行了快闪演奏。

川大锦江学院国际交流月迎美国乐团 刘定畅 摄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在杏坛广场进行快闪演奏 黄文彬 摄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与川大锦江学院艺术学院

学生进行中国民族舞课堂观摩交流 倪嘉 摄


别具一格、充满朝气的美式音乐盛宴 刘定畅 摄

激情演绎 刘定畅 摄

魅力十足的乐手们 刘定畅 摄

倾情表演 刘定畅 摄

精彩的演出现场 杨杰 摄

深情演绎 袁咏淼 摄

演出结束后,观众以雷鸣般的掌声向表演者表示敬意 刘定畅 摄

美国学生对中国舞蹈赞不绝口 朱奕臣 摄

现场氛围热烈 刘定畅 摄

中美学生愉快交流 袁咏淼 摄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参观川大锦江校园 倪嘉 摄
相关链接:
       牡蛎河室内乐团组建于2014年,其前身组建于1983年,主要演绎20世纪杰出音乐作品,尤其是最近80年来的电影音乐。乐团成员一共有70余名学生。虽然年轻,但凭着丰富的表演历练和高水平职业团队的密切合作指导,乐手们演奏起作品来并不稚嫩,他们对瑰丽宏伟作品的把握以及对音乐细腻丰富的处理都让乐迷惊叹。
       牡蛎河室内乐团是很多爵士乐名人青睐的伴奏乐队。艾灵顿公爵(Duke Ellington)、班尼·古德曼(Benny Goodman)、艾拉·费兹杰拉(Ella Fizgeraid)、哈瑞·詹姆斯(Harry James)等音乐名人都曾与之有过合奏录音。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齐柏林飞船乐队(Led Zeppelin)、深紫乐队(Deep Purple)等知名乐队也曾与之联合录音。
       室内乐,顾名思义是指在室内演奏或演唱的音乐。原意指在房间内演奏的“家庭式”音乐,后引申为在比较小的场所演奏的音乐。现在所说的室内乐常指由单件乐器担任独立声部的器乐重奏和声乐曲中的浪漫曲、带伴奏的重唱曲。相较于交响乐作品,室内乐重奏显得感情细腻、含蓄,更加注意发挥每件乐器的技巧和表情的“潜力”,对各声部的乐器在组合关系上也更加精雕细镂。因此,这就要求作曲家必须有高度的艺术技巧水平,演奏者也必须配合默契。
记者王潇
郑雨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