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陈华教授谈“拥有阳光心态,演绎精彩人生”
2018/12/04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8日下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理事、四川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陈华教授在锦江学术会堂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拥有阳光心态,演绎精彩人生”的讲座。
        “我们现在的生活处在怎样的状态?”陈华教授让同学们思考这一问题。她指出,随着科技发展,各式各样的社交软件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工具增多,但心灵的沟通却在减少。人们在扩大朋友圈的同时,孤独感也侵袭着自身。那么,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西南交大陈华教授谈“拥有阳光心态,演绎精彩人生” 新闻中心记者 臧国策 摄
        为了引导同学们寻找答案,陈华教授列举了一组有趣的数据:将26个字母分别对应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十六的数值,每个单词的顺序即字母数值的相加。“Luck”有四十七、“Hardwork”占百分之九十八,但只有“Attitude”一词可以达到百分之百,这项有趣的计算简洁明了地说明了心态对人生的积极作用。她说,看似重要的东西不一定使人生完美,只有积极的心态才决定一切,能让人生得到满分。
西南交大陈华教授带来精彩讲座 新闻中心记者 臧国策 摄
        陈华教授列举了著名的“过桥实验”和“死囚实验”的结论来说明心态对人的重要影响。她指出,以潜意识产生的自我映射效应为例,心态会对人的生理状况和能力的发挥产生影响。陈华教授强调,心态的主体是“自己”,避免自动重复性的想法十分重要。而自动重复性想法的消极性主要表现在消极看待自己、消极解释自身经历、消极看待未来等。这些不合理的认知会导致人们对待事情过分概括化,从而产生绝对化的要求,把事件灾难化。
        “生命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我们不推崇活在当下,以未来为导向的活在当下,才是阳光健康的心态。”陈华教授认为,当代大学生的烦恼,主要来源于学业与人际关系。她建议同学们,学会改变看待问题的角度,积极面对生活。
新闻中心记者 陈越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