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数字经济背景下商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座谈会
2021/11/26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数字经济背景下商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座谈会,特邀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系主任韩文龙教授、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运营总经理魏威先生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商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校长晏世经,副校长何志伟、冯建参加座谈。教务处、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院负责人及全体教师也参加了座谈会。

我校召开数字经济背景下商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座谈会


韩文龙教授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为题,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特征、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探索两方面,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在学校层面、学院层面抓住机遇,用数字赋能,按照“经济+数字”逻辑构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导师制和小班化、个性化、智能化、国际化“一制四化协同联动”精英化培养的专业特色。

韩文龙教授发言


魏威总经理以“网易数字产业基地运行实践”为题,介绍了网易在数字产业领域的创新成果,分享了通过“创新—赋能—运营”三大核心业务,打通网易技术、产品、平台能力,构建完善的创新生态,助力城市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的网易数字产业基地的运行模式。

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结合具体情况就专业设置、专业内涵、师资队伍、资源配置等存在的问题、差距以及下一步打算等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数字经济带来了新变革,就目前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景和趋势,社会对数字经济型人才的需求来看,亟需优化和调整商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案,加快商科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魏威总经理发言


冯建副校长说,学校要加快和加强商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的步伐和力度,通过大商科专业建设,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和转型。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基础的数字经济背景下,进行专业优化调整、专业内涵建设、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重整、组织结构调整优化。

何志伟副校长说,要做好商科建设,需要从专业群重构、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重构、课程教学实施重构、实践教学体系重构、质量监控体系重构六大方面着手,希望大家在下一步的改革过程中多反思,找准改革方向,确定商科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制定培养方案,构建有效的实践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商科人才。

校长晏世经发表讲话


晏世经校长在总结中指出,两位专家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趋势以及对人才培养的影响,给予大家启迪的同时,也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带来的巨大挑战。商科各学院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各学院要认真讨论、深入思考、主动作为,认真查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召开数字经济背景下商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座谈会

文字 王潇

摄影 张雪葳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