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
2021/12/30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学校董事会董事长张桂芳、校长晏世经出席会议。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网络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秦志光,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党委书记刘营,教育部高等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教授朱敏,头歌教学平台副总经理张轩以及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分别作为高校专家、行业专家、企业专家和学生四大方面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学校举行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


本次会议是对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进行论证。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思路和理念。计算机学院院长吴跃从软件工程专业背景、发展历程、专业现状、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重构的整体思路。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丁晓峰从调研情况、问题与任务、重构培养方案、优势特色四方面,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具体规划和举措作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从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等方面对人才培养规格与要求、课程体系设置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秦志光教授认为,锦江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重构方案可行性强,尤其是所提出的“应用型”、“工匠化”的主题与社会人才发展现状十分契合。他建议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后期可加入个性定制化课程,建立专业完整的技术性培训体系。刘营书记说,“应用型”人才培养尤其要重视思维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朱敏教授表示,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立足专业能力本身的同时,应加强学生通识类课程的整合,重视语言、文字等综合能力素质的提高。张轩副总经理认为,教学资源、教材体系、软硬件设施是人才培养的奠基石,只有打好基础才能稳步成长。


四川大学视觉合成图形图像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博士、我校2011届毕业生李科,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在读博士、我校2011届毕业生李梦诗,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我校2019届毕业生赵晓云,以及在校生代表分别从工作实践和在校学习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提出了建议。



张桂芳董事长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高校专家、行业专家、企业专家、学生代表“四方参与”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重要性。他说,计算机学院前期调研充分,做了大量工作,为学校第二阶段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开了个好头。目前,学校已进入了全面提升、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而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希望计算机学院充分消化、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认真做好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校友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发言

据悉,学校第一阶段已完成了工程造价专业、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酿酒工程4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试点。下一阶段,学校将在总结第一阶段重构工作的经验基础之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聚焦专业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与社会接轨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出席会议的还有副校长韦泰旭、校党委副书记王金顺、副校长冯建。学校教指委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各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计算机学院 供稿

摄影 母海燕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