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学档案建设为抓手 规范教学环节 保证教学质量
学校举行教学档案归档工作总结会
2022/04/01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锦江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档案建设工作,以教学档案建设为抓手,规范教学环节,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对档案工作常抓不懈,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动员、培训、调研学习、督促检查、交流总结、验收等各个环节的扎实工作,不断提升教学档案建设与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学校召开教学档案归档工作总结会

3月3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教学档案归档工作总结会。学校董事会张桂芳董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晏世经及相关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研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教学秘书参加会议。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经验交流分享

会上,土木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通识教育部作交流发言,汇报了教学档案归档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工作经验,并提出进一步优化建议。

何志伟副校长从重视到位、制度到位、保障到位、实施有效四个方面对教学档案归档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在今后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教学档案归档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台账;加强档案归档工作的实施;加强业务指导,夯实检查机制,确保教学档案归档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随后,教务处公布并解读了教学档案归档(2.0版)标准。


张桂芳董事长讲话

张桂芳董事长在会上讲话。他说,学校以教学为中心,档案也从教学档案抓起。上学期学校分三阶段完成了教学档案清理、整改、规范、入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家的档案意识明显提升了,认识到了规范教学档案其实质就是规范教学,就是保障教学质量。大家开始关注和研究教学档案的内核、内涵,主动思考和探讨如何做得更规范、更合理、更科学,更有利于教学质量;下一步还可以通过教学档案来检验人才培养方案是否科学,检验培养目标是否达到,从而倒逼人才培养方案的重构和完善,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这才是我们抓教学档案的目的和意义!”

张董事长强调,校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档案意识,对档案工作常抓不懈,本学年重点抓好教学档案归档工作;教学管理部门要有前瞻性、系统性、计划性,工作要前移到档案产生前、产生中,既要注重档案结果管理,更要注重过程管理。要主动学习研究教学评估的最新标准和要求,提前谋划,制定相应的教学档案标准和评估材料标准,并培训、指导、督促落实。各教学单位要按标准从源头做实、做好教学档案工作,以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为契机,狠抓教风、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工作,要按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提前做好评估材料的准备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树牢教学规范意识,领会标准,巩固成果,乘胜前进,扎实做好教学档案工作,以教学档案工作为抓手,促进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社会


晏世经校长讲话

晏世经校长就下一阶段教学档案归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夯实责任抓落实;二是加强学习,精益求精提标准;三是完善体系,建立机制促发展。他说,老师们齐心协力,不畏困难,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基本完成了教学档案归档阶段性任务。下阶段学校将继续对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全面落实责任,严抓教学档案质量,确保教学档案规范管理工作全面落实落地。

他指出,各教学单位要及时组织本单位教师对本次会议总结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学校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求和新版本的教学档案工作规范进行学习,深刻认识教学档案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教学档案归档的质量标准,积极反思前阶段归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思考教学档案归档的优化措施,将各项要求内化为自身发展动力,积极投身到学校教学档案建设工作中,秉承“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锦江精神,乐于奉献,扎实工作,善于总结,狠抓质量,共同携手为学校教学档案归档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努力。

何志伟副校长主持会议 


教务处解读教学档案归档(2.0版)标准 


文字:母海燕 王潇

摄影:谢天若 母海燕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