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
2022/03/31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3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四方论证会”。省经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小平,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与电气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分委员会委员曹益平,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教授、四川省本科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天宝,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成都研发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何会全作为校政企行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参加了论证会。校长晏世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韦泰旭、副校长杨家仕以及学校教指委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学校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的总体思路。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田巧玉介绍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思路、基本过程、调研情况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简磊从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计划、学分结构等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具体规划作了详细汇报。


与会的高校、政府(行业)、企业专家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以专业标准和产业企业需求为依据,从目标定位、知识体系、能力素质要求等方面提出重构建议。王天宝教授建议,人才培养目标设定要结合实际,体现职业特征。此外,要严格按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对课程设置、课时安排进行优化。李小平处长认为,大学不仅传授知识,更培养能力。人才培养目标要有差异化,突出特色与亮点;强化专业基础课的同时,应加强法律、哲学等通识教育。曹益平教授说,实践教学环节对于工科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应理清必选课和限选课的比例,设置的课程、学习的内容要与社会接轨,解决实际问题。何会全主任表示,企业更看重员工的稳定性和技术能力,希望学校开设更多基础工程实践类课程,让学生在校时锻炼能力,缩短就业后适应岗位的时间。


校友代表、上海安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PGA芯片/硬件经理、2011届毕业生贺昌平,成都优利德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2011届毕业生杨林,喜马拉雅FM智能语音实验室、高级语音合成算法工程师、2017届毕业生游于人,以及在校生代表分别从工作实践和在校学习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提出了建议。


晏世经校长在讲话中说,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是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前期调研充分,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成员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方案落实落地。


何志伟副校长主持会议



新闻背景: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是教学思想、教学理念的重塑过程。锦江学院自2020年12月启动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第一阶段已完成工程造价、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酿酒工程、软件工程、网络与新媒体6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

学校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工作要求做到“四方参与、两个转变、四个体现”。“四方参与”即建立校政企学四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机制。“两个转变”即理念上,实现从“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培养”转变;整体架构上,从“输入导向”向“产出导向”转变。“四个体现”即在培养目标上体现出“应用型”,在学生的知识能力结构上体现出 “复合型”,在课程内容上体现 “行业性”,在教学环节上体现出“实践性”。


记者 王潇

摄影 母海燕 谢天若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