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具有新文科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举行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 “四方论证会”
2022/12/08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7日下午,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 “四方论证会”在学校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

校长晏世经,副校长韦泰旭、杨家仕出席会议。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职教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理事李洪兵,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 、四川省广播电视学会电视剧专委会会长钱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雷汉卿,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许传通分别作为政行校企代表应邀出席论证会。校友及在校生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何志伟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总体思路。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研室副主任龚灵从专业背景、调研情况、重构依据、培养方案的变更分析及新培养方案的目标、特色和实施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的具体规划和举措。


与会专家从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对人才培养要求、课程体系设置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李洪兵副院长认为,锦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总体目标清晰、专业核心体系完整,他建议在文本梳理、学科交流融合等方面加强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钱滨会长建议学校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学生写作能力和文学创新创意能力培养。雷汉卿教授提出,专业教师应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鼓励学生多读原典,研究原典。许传通副总裁认为,高校要着力培养具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的复合型人才。


校友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分别从工作实践和在校学习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议。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朱天表示,学院将根据四方建议,进一步打磨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具有新文科素养、适应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文学与传媒学院学术院长(名誉院长)王晓路提出,将以往届毕业生走向调查、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为依据,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深化课程内涵,努力建构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能说会写,应变能力和融会贯通能力够强、够硬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何志伟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校政(行)企四方表示感谢,希望文学与传媒学院认真听取并吸纳“四方”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力争把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学校教指委文科组成员、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记者 杨琴 文学与传媒学院供稿

摄影 胡斌 肖俊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