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紧扣人才培养新方案 深耕课程内涵建设 筑牢合格评估基础
2023/12/27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7日,学校举行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聚焦课程内涵建设,吹响迎评促建号角。会议以“紧扣人才培养新方案深耕课程内涵建设筑牢合格评估基础”为主题,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全方位推进课程建设,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各行政教辅单位负责人,全校专职教师、辅导员、教学秘书和行政秘书,相关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晏世经校长致辞

领导讲话:

聚焦课程建设 干到实处走在前列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干部杜敏通在讲话中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学校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学科专业建设、实施重大教改项目、实施教学奖励办法、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联合企业开发产教融合课程、实施基于智慧教室的课堂教学改革等举措,学科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彰显,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成效凸显。



他指出,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再次聚焦“课程建设”这一人才培养最核心、最基础的要素,真正做到了干到实处、走在前列。他希望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坚持产教融合不动摇,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争当四川省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专家报告:

狠抓课程内涵建设 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大会特邀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李志义教授,西华大学教务处处长蒋珍菊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涛教授分别作关于“以合格评估,促培养质量”“一流课程建设方法和路径”和“数字化背景下课程建设”的主题报告。



李志义教授对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标准,围绕“办应用型大学 培养应用型人才”分享了理念、思路和相关举措,并分享教学评估指导课程建设的经典案例,为我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启发和借鉴。蒋珍菊处长结合当前课程建设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政策要求,分享一流课程申报、建设经验,为我校抓实抓好专业、课程建设,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样板。马涛教授以“数字化背景下的课程设计、建设运行与申报认定”为题,生动分享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设计、建设和申报经验,为我校教师创新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开展课程申报和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位专家在报告中运用大量数据、案例,结合相关政策、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介绍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一流课程建设及数字化赋能的内涵及时代要求,对我校深耕课程内涵建设、筑牢合格评估基础、扎实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启发、指导和借鉴作用。


校长报告:

把握时代要求全方位推进课程建设

校长晏世经作了题为“紧扣人才培养新方案深耕课程内涵建设筑牢合格评估基础”的主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以来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内涵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进一步明确课程建设的价值意义及时代要求,并提出学校课程建设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晏校长说,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2023年,学校软件工程学科入选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建设学科,会计学等4个“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项目”被认定为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0门、四川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标杆院系1个、省级重大教改项目及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9项。完成了43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明确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学科专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晏校长指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一次“大考”。课程建设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核心指标,是专业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是培养教师能力的基础工作。本次大会是“深耕课程内涵建设 筑牢合格评估基础”的鼓劲大会,加压大会,要在全校形成人人重视课程建设、人人投入课程建设的良好局面。晏校长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任务提出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趋势,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及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切实加强课程建设,以目标导向,让课程优起来;提升能力,让教师强起来;改革方法,让课堂活起来;科学评价,让学生忙起来。

晏校长强调,今后两年是学校“十四五”计划实施的最后两年,是加速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的关键两年。要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学生为本,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统筹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团队、思政建设等改革,着力解决课程建设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打造100门适应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金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商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省一流课程负责人紧扣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最后,会议主持人何志伟副校长表示,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既肯定了成绩,又剖析了问题、厘清了思路、提出了举措,为学校教学工作明确了方向。他说,本次会议提出了“把握时代要求”开展课程建设的意义价值、工作重点和实施路径,部署了下一阶段开展课程建设工作的五大举措。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吃透精神、把准要义,同时立足学校实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进课程内涵建设,筑牢合格评估基础,为奋力谱写学校教育教学事业新篇章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