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锦江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2023/12/31
新闻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新 年 献 词

张桂芳 董事长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董事会,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不负实干者。2023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隆重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成重构,学科建设获得重大突破,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服务持续深化拓展,学校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此,我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持续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2024年,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不忘责任担当,在大事要事上集中发力,在急事难事上精准施策,以主动担当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勇气,昂扬奋进的姿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续写更多“锦江故事”,贡献更多“锦江力量”,为实现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校 长 致 辞

晏世经 教授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新成就。学科建设实现突破。软件工程获批四川省高等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建设学科,全省仅4所民办高校获批;启动了硕士点培育工作,获批四川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专业建设成效显著。11个本科专业上榜软科2023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上榜专业数位列省内同类院校第2名;新增教育学本科专业门类,新增数字经济等4个本科专业;完成43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建设成绩喜人。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0门;遴选、培育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认定校级一流课程13门;获批省级首批课程思政标杆院系1个;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5个、示范团队5个、示范课程50门。教研教改成果突出。获批省级重大教改项目1个、省级创新性实验项目1个;立项校级教改项目21个;颁发了首届“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教学奖励”。产教融合亮点频出。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与眉山市委宣传部签署部校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文学与传媒学院;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首批招收150余名学生;与德恩精工、通威太阳能等10余家知名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学校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加入中国酒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这一年,我们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新成效。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60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73项;在省级及以上各类非学科竞赛中获奖57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项。获批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0项。舞蹈表演专业学生再次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参加《启航202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演出。加大就业市场开拓,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协议签约率大幅提升,创历史新高。258名学生被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43名学生被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境)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这一年,我们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引进博士及高级职称师资13人。29名教职工晋升高级职称,33名教职工晋升中级职称,教职工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2人入选为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职工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荣誉159项。

这一年,我们着力有组织科学研究,实现了新突破。“四川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团队”被认定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为全省民办高校首个。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获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立项省社科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社科普及基地专项活动”1项。发表论文267篇。获得各类专利授权30件。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科研奖励达190余万元,较上年增长23.6%。

这一年,我们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了新路径。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等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参与了四川省与韩国忠清南道友好城市教育交流合作活动。引进优质合作项目5个。举办“全球大师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知名大学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讲座。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合作交流月等活动。

这一年,我们推进校园设施提质升级,取得了新进展。完成慧鱼机电创新设计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建设和部分教学软件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学工、科研、资产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一站式”学生社区硬件设施建设和第二综合楼学生学习中心改造;完成体育学院新办公场所建设;完成第四教学楼五楼部分教室、第七教学楼二至五楼教室改造工程。

这一年,我们推动党建群团思政工作,开创了新局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谋划了学校未来五年党的建设新蓝图,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党委和纪委班子。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完成党支部换届。培训发展对象456人,新发展预备党员467人,转正预备党员574人。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微视频《纽扣》入选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全国百佳作品。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召开,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班子。召开了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思想政治工作再创佳绩,作为牵头高校组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入选省级建设名单,为入选高校中唯一民办高校;1名教师获得四川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微视频《金不换》入选四川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作品;获川渝首届高校禁毒微视频大赛最佳组织奖。

一年来,学校在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持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第三,构建有组织科研长效机制,提升科研水平。

第四,持续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第五,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第六,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硕果辞旧岁,奋发启新篇。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董事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勇毅前行,为早日实现“创全国一流本科大学,建中国式的小常青藤”的办学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