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学院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2018/12/07
新闻来源:锦江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统一我院教职工的教育教学思想、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机制创新,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务处的牵头下,东坡学院于2018年12月4日下午和12月5日上午,在东坡学院行政办公室分别展开了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活动由谭林婧副院长主持,东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教职工按要求认真学习了通知要求的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精神等相关文件,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讨论会上各位老师都踊跃发言,谭林婧副院长指出:本科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没有优秀的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毛坯和种子,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无法培养出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因此我院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要以学院制度建设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建立制度、规范程序、推进改革、提高素养,提高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彰显学院文化建设特色;二是要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三是要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方案、考研辅导课程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优化课程安排,大胆创新教学办法,为学生提供符合考研需求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会上,教职员工还建议学校以需求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合理定位特色发展实现专业链、人才链对接,从专业设施、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考核方式、师资队伍等角度进行改革。
       通过此次学习和讨论,我院教职工熟悉了党和国家高等教育最新政策,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东坡学院以考研为重心,学生的本科教育需要坚持考研为导向,但是同时也应该注意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德智体美综合发展。我们作为独立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大学,一定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行业的发展趋势、面向市场,及时地调整我们的专业设置。
东坡学院办公室
2018年12月6日
版权所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返回顶部